(轉載)保護好自己的孩子

2012041216:32
 
轉貼來源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wangpeiting/10333811



姊姊自己正在客廳看電影,聲音開的震天響,吸引我和弟弟也加入了她的行列。
以猩猩為題材的電影,我通常是沒興趣的,但是這部的創意和劇情都具有「推薦
可看」的水準。其實我之前早已經和先生在電影院看過了,所以當劇情進展到主
角猩猩被迫關進看守所,主人被迫與心愛的牠分離,我知道姊姊弟弟的心裡都很
傷心時,卻對主人的不理性指指點點:「他明明知道看守所的人很壞,在一時之
間還無法將猩猩接走的情況下,竟然跟他們吵架和打架……要是我,我會對看守
人員加倍的好,每天照三餐送東西給他們吃,甚至要我賄賂送他們錢都行,沒接
走我心愛的人(動物)之前,要我怎麼低聲下氣都無所謂……」

這是電影,但現實生活中,確實有些人,明明形勢比人強,卻還要逞兇鬥狠,最
後犧牲的還是自己。

晚上剛好收到一個媽媽的來信,說她的孩子才上小班一個月,昨天回家孩子說在
學校玩肥皂,老師打他的臉。但小孩隔天又沒說不要上學,之後看小孩跟老師的
互動好像也可以。可是做媽的,心裡好難過,這要怎麼跟學校或老師反應呢?

如果是我,我不會跟學校反應,我會直接幫小孩換學校。不要說是小孩先做錯事,
這麼小的孩子,不管是做錯什麼事,大人都不可以這樣「侵犯」小孩。會對小孩
有這樣舉動的大人,是不被我接受的。我不可能放小小的孩子,跟這樣的大人長
時間相處。中間會不會有誤會?通常這樣想又不能有所行動的父母,多半只是自
己安慰自己而已。

好了,不是每個家庭都有馬上換學校的機會。這種情況下,因為小孩還在別人手
裡,我就會用我這輩子最和善的態度去跟老師「請教」:「孩子的行為,是不是
有哪裡錯得太離譜了,所以老師才會打他的臉?」老師一定會解釋,然後你可以
說,「我們家爸爸聽到好驚訝,但我說老師可能只是無心的。」——提醒老師的
同時,也幫老師找台階下。然後之後要定期「關心」老師:「最近我們家孩子有
沒有給老師添麻煩哪?」(但是這樣問的時候,不要給孩子聽到。這會傷了孩子
的自尊心,以為自己就是個不乖的孩子。)

大人的行為,通常都已經根深蒂固到人格裡面了,一時要改變,似乎是不可能的。
在你的孩子還在別人手裡時,當然不能來「硬」的。我相信家長和善的態度,一
定可以提醒那些天生凶巴巴的老師,對小孩子和善一些的。不過,留孩子在這樣
的人身邊,絕非長久之計。

(不過,會不會有人看了這篇文章覺得我太可笑了,因為很多父母對孩子更凶、
更壞呢。)